close

 

48  

我常跟些同樣飯CP的親辜們笑說, THE BEGINING 真是米秀粉紅最高點的專輯^^

之前在 "無名之歌" 的文章中曾經聊到有天的 "I LOVE YOU"

http://sunnyrich1013.pixnet.net/blog/post/1790087

" I LOVE YOU "最讓人為之驚豔的便是俊秀在 B段後加進去的花腔

這首失去情人的情歌,若說有天唱出了哀傷悔恨的心的自白

那麼俊秀的合聲就點出了回憶過去美好,卻因不知珍惜而失去,再無挽回的靈魂波動

而俊秀的 " I CAN SOAR "

初時我並沒有注意到合聲是誰,是在逛SH!NE親辜的blog時才知道,

原來,除了俊秀自己的合聲外,另一位是-- 有天

 

59     

這張圖得解釋一下,這應該是光州控,

有天俊秀SOLO時,並沒有互相為對方在舞台上合音,有點小遺憾

(其實我覺得安排得宜的話,會是不錯的橋段說^^)

找到這張光州控的美圖,站在俊秀身後赫然就是有天

不確定是不是有天在為俊秀的這首歌合音,還是已經唱到下一首了

但是這圖抓拍的角度,很讓人有想像空間呢^^

若是有天上台幫俊秀合音,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光景呢?^^

 

言歸正傳,給大家上音頻      

 I Can Soar

Composed by Kim Junsu
Lyrics by Kyoko Halmer

When you said, I…
當你說,我…

Owe you, it was sad.
欠了你。這很悲哀。

But I see how empty you are, at your core.
但我明白你是多麼空洞。

So there’s no hard feelings
所以我不難過

I know that I am meant for so much more.
我知道我比這些都更值得更重要

I gave and did above
What I had to
該付出該做的我盡了全力

So forward, no more to prove
從此不需要再證明什麼

I’m free to fly
我能自由飛翔

And that is exactly what I’m gonna do.
那正是我將要做的

Cause I…
因為我…

I’m right here standing.
我站在這裡

That’s how I know I can withstand
所以我知道我能禁得起

Anything that may come,
任何考驗

A wind or a fall.
任何風雨挫折

I can soar.
我能直衝雲霄


I know. I can’t go back
我知道。我不能回頭。

To the dark place I’d want
Your love so damn bad
回到如此渴望你的愛的那片黑暗

You took from me only,
你只是一昧地向我索求

Blindness, to what I’ve always had.
無視我所擁有的


I gave and did above
What I had to
該付出該做的我盡了全力

So forward, no more to prove
從此不需要再證明什麼

I’m free to fly
我能自由飛翔

And that is exactly what I’m gonna do.
那正是我將要做的

Cause I…
因為我…


Listen, I know tomorrow
聽著,我知道明天

Holds the key to any sorrow.
是掌握任何遺憾的關鍵

That’s why it’s all okay.
所以,全都沒關係。

Then, now and always.
曾經,現在,永遠。

 

歌詞翻譯感謝: SH!NE

SH!NE也有在自己的BO抒發對這首歌得心情,歡迎點閱ㄛ^^

 http://eccentric.pixnet.net/blog/post/27318833

PS:親愛的SH!NE,之前說要轉你的翻譯到我的米秀文,

     可惜那理現在是一地雷大坑,請容我先用在此處,感謝您^^

  

如何呢? 有聽出有天的聲音了嗎?

我一直覺得有天跟俊秀的聲音很合,但沒想到可以合成這樣^^

因為我剛始聽真心聽不出來啊TT^TT

是我對有天的愛不夠,還是對俊秀的愛讓我鬼遮耳?XDDDD

總知,我是直到要在聚會上表演這首歌

找了軟體去掉俊秀的原音,才赫然發現,這不是我們朴少爺的聲音是甚麼!!!

 

這就是有天合音的音頻       

其實一直在思考要不要留下有天的部份其他減掉

但還是決保留他的完整,大家也可以聽聽另一位黑人女聲的合音

大家還會聽到一些俊秀的原聲也可幫助大家知道俊秀唱到哪

有天的合聲部分大約占了曲子的1/3

女生的合音則占了1/2,當然還有俊秀自己的合音

(這個好聽的黑人女聲,應該是當初的兩位女製作人其中之一,

但我不知道名字T^T 米呀內~)

聽這段去原聲的音頻之後,大家才會驚訝的發現

原來有天合音的比重也不輕喔!

但是有天的聲音很巧妙的與俊秀的聲音匯成同一個顏色

 

認真聽有天的合音,會發現有天唱歌的另一種特質是常常被遺忘的

有天的R&B其實也是有一定水準

在這首歌中,有天把自己的聲音放得又輕又柔,

收起了自己特有的帶著濃濃鼻音的轉音技巧

彷彿在唱著詩歌般很敬虔的奉獻出自己的聲音

軟綿綿的甜卻不會膩味,而這是平常俊秀聲音中常見的特質ㄛ^^

有天跟俊秀的聲音都有及高的可辨認性,

所以我才說有天真不容易,他居然將自己隱藏的這麼若隱若現

有天很對味的將俊秀的聲音托住,讓俊秀在歌曲末段,能展現他的花腔技巧

很少聽到有天這樣唱,聽著聽著就想像得出

有天在錄唱時揚著嘴角很有愛的扮演好他在歌曲中的綠葉角色

卻是讓歌曲更為飽滿的不可或缺的綠葉

難道俊秀自己加上那位好聽的黑人女聲還不足以豐富整首歌嗎?

"I CAN SOAR" 是首很詩歌格調的歌曲

在台灣即使你不是基督徒,對詩歌應該也不陌生

在珊妮念書的時候唱過很長時間的合唱團

幾乎合唱團都會唱幾首詩歌參加比賽,比如 : 與主接近

( 這是電影"鐵達尼"沈船前,船上的提琴手最後拉的曲目,

這是真實的小故事,尤記得我沒有為男女主傷心,卻為此哭泣)

在許多黑人相關的西方電影也有很多著墨在詩歌的情感表達上

有看過"修女也瘋狂"嗎? 仔細回想一下,就能感受我下面要說的

 

" I CAN SOAR " 節奏屬於中慢板,要使用到合聲就不能太過

較快節奏歡樂的詩歌,會用多部合聲來彰顯他的氣勢,

通常會有一個高亢的主音在強大的合聲中表現九彎十八轉的花腔

在歌曲結束後你會有一種全身毛孔敞開,痛快淋漓之感

而比較小家碧玉型的詩歌就像民歌或民謠一般

完全慢版的詩歌,即使有合音通常也不會複雜,

而是要讓心靈感受到像小溪蜿蜒 的流過,輕輕洗滌去心上的塵埃之感

所以中慢板的 " I CAN SOAR " 就處在微妙的位置上

跟另一首名曲 " I belive I can fly " 相比,

他不是要張揚的告訴這個世界自我的存在

反而是要誠懇的告訴自己自我的堅定

所以太強烈的多部合聲會表現太過頭

而太單純的合音又會顯得歌曲的立場太薄弱

所以加進有天的聲音是極好的,而且是非常意外的適合

讓歌曲的豐盈度增加,又更添層次感

有趣的是,想像若是在中的聲音加入恐怕就會扭轉了音樂的調性

只能說,這首歌並不適合在中聲音的脾性

 

說真的,有天啊俊秀啊~~~姐姐真的很想聽你們的合唱曲呢

有天跟俊秀有一種天生的,對音樂的敏銳度與感受性

他們在音樂上真得很合拍,很能互相理解,

聽早期的 " RAINY NIGHT " 就知道了,俊秀作曲,有天編曲的結晶啊~

說到這,很期待俊秀SOLO,有天的自作曲禮物呢~~~

不知這次又會碰撞出怎樣炫麗的火花來^^

 

 

  7  

 

 

官網上說," I CAN SOAR " 是俊秀十幾歲時創作的作品

很優美的曲子,不是嗎?

俊秀自作的抒情曲常會讓我感到驚豔

這個愛踢足球,愛玩遊戲,喳呼吵鬧的孩子

怎麼會作出如此蘊含詩意的作品呢?

若說 " 落葉 " 是因為受了接演音樂劇後所產生的影響

於是成就了這首以管弦樂團來伴奏也絲毫不免強的作品

那麼 " I CAN SOAR " 呢

十幾歲的俊秀過得是與音樂劇甚至古典樂毫不相干的生活

但是仔細推敲亦是有跡可循的

 

 943d18b86c3f2d4d13df9bf8 (1)  

 

俊秀在音樂上的天份乃得自母親的良好基因

細心注意到孩子天份的秀媽給予俊秀很大的支持

原是擔任教練的父親,想栽培運動細胞發達的孩子當運動員

但當年尚不富裕的家境無法負擔兩個孩子所需的龐大開支

較為健壯的哥哥走上了未來運動員的訓練之路

而俊秀則開始學習古典鋼琴,全力發展音樂的天賦

母親對歌唱很拿手,對傳統樂器亦有涉獵,

俊秀天生的音感與節奏感在這樣的環境下被訓練得更靈敏

俊秀的家庭是敬虔的基督教家庭,到教會做禮拜是重要的活動

每個基督徒必然要學的便是吟唱詩歌來讚美上帝

古典音樂中許多不朽的樂章,當出的創作動機便是禮讚上帝

他們被發表的舞台是神聖的教堂

" 莫札特 " 即使貴為音樂神童,也不能逃過為主教創作敬拜上帝的樂章

基督教在韓國的深耕是勝過台灣的

而教會的詩歌也不在只有傳統詩歌本的形式

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用更多豐富的音樂元素來創造詩歌感謝上帝

我們甚至可以聽到有RAP、HIPPOP、爵士...等融入其中

而來自黑暗大陸非洲的黑人用天賦嗓音創造詩歌

成了靈魂樂的起點,乃至我們熟悉的R&B

在這樣的環境造就下,就不難理解,在這首 " I CAN SOAR " 當中

十幾歲的俊秀為何能讓我們從旋律感受到一股濃濃的詩歌況味

 

 

 d32f789c2b1bea617bf48099  

 

俊秀的自作曲,即使是描寫悲傷心情的抒情曲

從歌詞與弦律中我們還是會感受到一種正向的希望

那是讓你聽著即使會落淚,也會在聽完整首歌後嘴角不自覺揚起笑意

如果此時你的身邊有一扇窗,向外望去,

即使烏雲未散,你也會相信在不久你的世界就會春光明媚...

俊秀骨子裡無以名狀的超級樂觀,遇到再痛的事也會跟自己洗腦:

 一切都會變好的,只要繼續努力,只要堅定信念 !

這是俊秀的性格,是他堅定走過一切風雨的人生價值

在他的作品,我們也能感受到這樣的特質

說真的,若是俊秀哪一天說要發福音專輯,我是一點也不會訝異的^^

  

這首歌的歌詞淺顯易懂,作詞家很好的消化了俊秀想要傳達的信念

加上優雅卻不過分賣弄的編曲,是首很容易傳唱的歌

俊秀在英文發音上也一掃以前常被取笑的恥辱XDD

其實說真的,俊秀的發音還是有待改進的

但是站在他並不是出生在英語系的國家

熟悉的韓日文腔調在念英文時很難改掉的習性作祟的立場

他初次的表現已經很讓人驚艷了

大家聽他唱 " Greatest Love of All " 還有自彈自唱的 " My Everything "

再對比 " I CAN SOAR " 就能明白這孩子的進步有多大TT^TT

 

 

 

 

 

(三段視頻因為都是LIVE,所以偶遇歌迷尖叫太OVER,請無視^^)

 

 

俊秀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敢問,虛心求教

有些人會因為自己的短處而感到害羞,反而窒礙不前

但俊秀不是,他會開口問,人佳糾正他的發音,他會很認真的反覆說到對為止

出了錄音室他還會再問更詳細

而即使是用不熟悉的語言唱歌,他也沒有懼怕

注意俊秀唱歌的嘴型了嗎?  俊秀總是張開嘴唱歌

可能有人會問,大家都是張嘴唱歌啊!!

但是仔細看俊秀,俊秀唱歌咬字很清楚

他的嘴形會比平常講話時更明顯,嘴巴也更開

所以他的聲音放的出來,聽他唱歌你不會聽不懂他在唱甚麼

當然啦~ 若是你懂韓日語會更清楚我的意思

其實這個特質在 " I CAN SOAR " 就已經很明顯了

不過俊秀並不會因此造成一種唱歌像咬文嚼字的窘態

這就關乎到平常的練習跟技巧紮不紮實

因為在強調嘴型的同時,很容易會跟不上節奏

更別說還要加入感情豐富音樂的故事性

(音樂劇更是要做到這樣的要求的,所以很多偶像去演音樂劇為什麼失敗?

不只是呼吸位置與方法不對的問題,咬字嘴型張開口都是原因, 

因為音樂劇是以"唱"來說台詞,表達情感)

 

780e61b4db94a7a553da4bd3 (1)  

 

但是俊秀拿捏得很好,大家常聽到他沒事就哼歌

扣除睡覺的時間以外,俊秀幾乎都是處在練習的狀態

那已經是種戒不掉的好習慣^^

所以今天俊秀受到的各種音樂上的肯定

我能自豪的說,他絕對當之無愧,因為他的練習量是常人的無數倍!!

" I CAN SOAR " 其實歌詞中也有很難唱的發音

在副歌部份 -- That’s how I know I can withstand

  th 與 s 的發音不同又很像,偏偏這個單字把他們放在一起

俊秀刻意把它斷開來唱,但中間的停頓很短

俊秀有掌握好此處的發音,我就覺得他必定下了很大的功夫

不過歌詞有處似乎有小小錯誤 -- Holds the key to any sorrow

歌單中是照上面寫的,但是俊秀把 Holds 換成 is

也許是在錄音時有做過更動,但內頁印製並沒有訂正

不過是小問題,也無傷大雅^^

 

 

 29e9c97aa0aa82788418bfdd  

 

 

這首歌開頭要向誰表達,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但這首歌確實是俊秀的心聲吧!

事實上,俊秀在往後也一次次證明他在這首歌中對自己的承諾

他真的做到了,即使一次比一次困難

他還是挺著堅毅的腰桿,面對總是刮起的暴風

沒有路,那就自己走出來

更重要的是,我能感受到俊秀對於自己離開前公司的決定

他所要讓飯知道的是,他  問  心  無  愧

即使對於飯的傷心與失望他很難過與抱歉

但是他還是毅然的做了他覺得最正確的選擇

因為他要對得起一直在期待他的人  他要對得起自己

他不要再活在虛偽的謊言中

他不要在累到無法闔眼時,卻不知道自己為了甚麼

如果下輩子他不在做藝人,

那麼,這一生他要做到無怨無悔

他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好壞自己承受

去嚐試所有他想嚐試的,挑戰自己的極限

所以,他不會回頭

他會繼續向前走,即使必須逆風而行

 

 

 a4453f6f67f0b94a6059f3b0  

 

在最終的那一日到來

他可以自豪無愧於上帝給他的天賦

無愧於一直愛著他的人們

無愧於自己做為金俊秀的一生

 

 

59203200d1b930bf8db10d80 (1)  

 

 

然後,我們也可以驕傲的說

這一生自己無愧於當金俊秀的飯

無愧於那些與俊秀休戚與共的年歲

 

 

4b9fb77aa89349ba8b139923.jpg  

 

I CAN SOAR --- 金俊秀

 

 

 

 圖片出處慶請見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